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系沿革

首頁 / 系所簡介 / 系所介紹 / 本系沿革
::: :::
日期:2020-01-20

本系前身東方語文學系韓國語文組成立於政治大學在台復校的第二年,亦即民國四十五年七月。當時政府為擴大培植人文社會科學高級人才而核定了政治大學的復校,同時亦考量到有必要加強與韓國的實質外交關係,乃規劃在政治大學成立韓語系組,以積極培育韓語人才及韓國事務專家。

然而,韓語組的創立初期,在師資缺乏、圖書設備不足、教材難求的窘困環境之下,曾經走過一段荊棘坎坷之路。當時國內在韓語師資無從尋覓的情況下,仰賴留華韓籍學生就地支援,或商請韓國政府派遣師資。民國四十六年及四十八年,韓國政府先後派遣張基槿先生及李元植先生來校支援教學,而留華學生畢業後留下任教者,則有方用賢先生於整個1950年代,此是本系初期的主要師資。在招收學生方面,首屆僅有4名學生入學,直至五十六年為止,畢業生少則2人,多則僅5人,人才培育的方針傾向菁英政策;其中,民國四十九年首屆畢業生4人中,有3人續至韓國深造,當中陳祝三先生及葉乾坤先生更獲得文學博士學位,分別於前些年在駐外使館文化參事任內退休,其後畢業系友中,有本系退休教授王俊先生、前中原大學總務長任冰先生、先後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及駐韓代表的李在方先生、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任秘書程哲國先生,以及任職其他公家要職或私人公司總經理等多位傑出系友。

其後民國五十七年至八十九年升格成系為止,韓語組每年招收學生人數多維持在25名左右,但截至前世紀為止,不可否認的,韓語系組仍屬冷門科系,就業市場前景並不樂觀,因此少數學生入學後即試圖申請轉至社會期許較高的熱門科系就讀,這段時間每年畢業學生多則21、22名,少則10名上下左右。惟這些願意將心力置於韓語專業學習的畢業學生,或出國深造,或參加國際新聞、經濟商務、外交人員特考等國內公職考試,或獻身教育界,或投入知名企業、媒體服務,普遍都有相當優異的成就表現。師資方面,民國八十年以前,韓語組多維持在本國籍專任教師四名,交換教授一或二名的情況,專任教師中擔任過東語系主任的有陳祝三先生(71.08-77.07)、張介宗先生(88.08-89.07)。

成立於民國四十五年的東方語文學系,除韓語組外,先後還陸續成立過俄語、阿拉伯語、土耳其語、馬來西亞語及日本語等語組。六十七年阿語組獨立成為阿拉伯語文學系,俄語組與日語組也先後在八十一、八十七年獨立或調整成系。當此之時,成立已逾四十年的韓語組,考量到台灣與韓國的實質經貿關係與日俱增,韓國在國際政治舞台的實力展現也已受到眾人矚目,同時韓語組本身無論在教學或研究方面,已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乃基於期待能更有效培育韓國事務各方面的專業人才,以及因應社會和國家發展的需要,而提出成系申請,並獲准自八十九年八月起升格為韓國語文學系。

成系之後,本系招生人數擴增至35名,101年起因增設碩士班名額10名,學士班名額調降,目前為31名;師資方面,則因獲得學校重視同意增聘,目前包括交換教授在內,專任教師共有九名。首任系主任為蔡連康教授,九十年八月,由於蔡連康教授升任外語學院院長,由曾天富教授接任系主任至九十二年七月任滿,其後王俊教授(92.08-93.01)、蔡連康教授(93.02-95.07)及張介宗副教授(95.08-96.07)亦分別擔任或兼代、代理系主任職務。96年8月起,由曾天富教授接掌系主任,101年8月由郭秋雯副教授接任系主任,105年8月起由陳慶智副教授擔任系主任,109年8月起由朴炳善副教授擔任系主任。


中文版DM
  







韓文版DM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