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系所公告

首頁 / 最新消息 / 系所公告
::: :::
日期:2022-12-05

【校訊記者吳彥勳】
曾任CROSSPOINT SEOUL NEW YORK首席設計師,現擔任韓國現代設計協會(KECD)副理事長的93級韓文系系友李佳樺,應陳冠超助理教授邀請,於課堂上分享旅韓多年經驗,勉勵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們「多方嘗試、積極主動、不斷努力」。

 

美麗意外,與韓文結下不解之緣
「政大韓文系是我88個志願中,唯一一個由我母親填的校系。」李佳樺從小就喜歡設計,因此當年選填校系時,是以政大廣告系為第一志願,並填了許多傳播設計相關校系。然而,她卻意料考取了韓文系。雖然未考上理想科系,但不服輸的李佳樺認為「相逢即是緣分」,因此在大學期間致力參與系上事務,並擔任系學會會長,更將原本僅限政大、文化兩校學生參加的韓歌大賽推向全國。


在郭秋雯教授的鼓勵下,李佳樺於在學期間赴韓交換,除了修習韓語,還旁聽自己熱愛的設計課程。對設計懷抱熱忱的她,畢業後更結合了韓文優勢,申請到韓國政府獎學金,遠赴成均館大學攻讀視覺(平面)設計碩士。

 

語言專業創造發展契機
「當時系上只有我是聽得懂韓文的華人。」成均館大學設計系入學時並不要求學生的語言能力,因此系上很多說華語的外國學生,需要透過李佳樺翻譯教授交代事項,在許多異國交流場合上也需要她從旁口譯。這項經驗除了幫助李佳樺精進自身外語能力,更讓她有機會參與多場國際會議與活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大師交流。

碩士畢業後,由於大學時期並非設計相關科系,使得李佳樺在韓國求職時屢屢碰壁。輾轉許久後,終於在一間中小企業擔任書籍設計師。雖然不是心目中的夢幻職業,但李佳樺並未因此安逸,而是在工作之餘兼職口譯。也因為口譯這項兼職,李佳樺在因緣際會下擔任了CROSSPOINT SEOUL NEW YORK與統一企業的視訊會議口譯員,優秀表現得到業主賞識,也因此受邀進入設計公司。「雖然我不是設計本科出身,但透過口譯這項技能,很快地累積經驗、知識與人脈。」李佳樺以此鼓勵學弟妹,務必把握住「語言」這項專業,從中創造機會。

 

行萬里路,全球策展發揚傳統工藝
「我的上司非常有使命感,一心想將韓國傳統工藝推廣全球。」受上司影響,李佳樺離開舒適的辦公室,跟隨上司下鄉拜訪各地,了解韓國深藏在各地、被埋沒的傳統工藝,如韓紙、螺鈿漆器等。「看到許多老師傅一輩子做一件事的匠人精神,真的非常感動。」為了將這些傳統工藝推廣出去,在獲得韓國文化部經費補助後,李佳樺擔任上司的隨行秘書,往返世界各地,走訪米蘭、金澤、倫敦、臺北等城市。「頻繁的文化交流,除了考驗我的語言能力與耐力,第一份工作學到的書籍設計甚至在後來紀錄展覽編排紀念圖冊時也派上用場!」李佳樺以自身經驗說明,很多現在看起來對未來無用的經歷,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發揮其用武之地。

 

語言是基本,軟硬實力同樣重要
回首過往,李佳樺感慨地說,雖然當初非第一志願進入韓文系,但卻因為語言優勢,讓她得以走訪國際,透過語言完成自己設計的夢想。「語言是活的,你必須不斷地去更新它。」李佳樺以此勉勵學弟妹不斷精進語言能力,培養「敢吃苦、敢嘗試、身段柔軟,甚至有點厚臉皮、不要畫地自限認為在異地,我就只是個外國人」的特質,勇敢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